欧亿平台首页_乡村医生传承百年蒙医技艺:让蒙医药扎根草原,面向世界


图为王布和(右一)为患者看诊。李娜 摄

中新网兴安盟3月25日电 题:乡村医生传承百年蒙医技艺:让蒙医药扎根草原,面向世界

中新网记者 张玮

春分过后,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右中旗境内的科尔沁草原深处仍透着清凉,“乡村名医”王布和的诊室门口堵得水泄不通,各地患者奔着他的“科尔沁蒙医药浴疗法”慕名而来。

蒙医药学是蒙古族的文化遗产之一,也是中国传统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蒙古族在长期的医疗实践中逐渐形成与发展起来的民族传统医学。

“科尔沁蒙医药浴疗法”已有近200年的历史,是通过吴海喇嘛、布日古德少布喇嘛、王布和三代人在科右中旗的巴仁哲里木嘎查(嘎查,蒙语,意为行政村)塔林艾里(艾里,蒙语,意为自然村)传承至今。2014年,该疗法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王布和向记者阐释称,“科尔沁蒙医药浴疗法”是以科尔沁地区普遍生长的相关植物为药材,用霍林河的水煮成药汤,让患者浸浴,从而达到良好的治疗和养生目的。

王布和13岁拜名噪当地的蒙医名医(喇嘛)布日古德少布为师。“师傅传授给我的‘科尔沁蒙医药浴疗法’在取材、适应证等方面,都表现出极强的地域性和针对性,制法传统、疗效显著。”

2001年,在“走进新世纪、中国世纪魂新闻人物表彰大会”上,王布和被命名为“少数民族蒙医名医”,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除了国内患者,来自蒙古国、俄罗斯、韩国、日本、美国等国家的患者也纷纷找王布和求医问诊。“接诊量最多时,一天可达千余人。”

数据统计,30多年来,王布和累计诊治国内外患者200多万人次。

蒙古国曾在乌兰巴托投资建设蒙医医院,聘请王布和去当医生,但王布和说,“我仍然想扎根草原,面向世界,传承和绵延传统蒙医药学。”

这些年,王布和将蒙医药历史、疗法、特色药物、蒙医文物、历代蒙医名家等古籍资料进行收藏,并在科尔沁蒙医文化研究会的展厅里进行对外展示。“我希望越来越多的人了解蒙医蒙药。”

2019年,王布和作为“科尔沁蒙医药浴疗法”传承人参加“世界中联第二届非物质文化遗产高峰论坛”,让世界了解蒙医文化。

2021年,“科尔沁蒙医药浴传承中心大楼”正式投入使用,“科尔沁蒙医药浴”实现全年对外,同时,王布和不仅将这份技艺传授给自己的下一代,还通过免费传艺,将濒临失传的传统蒙医药浴疗法保留并传承下来。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卫健委印发《关于印发振兴中医药(蒙医药)行动2023年推进方案的通知》,深化中医药(蒙医药)对外交流合作行动,促进中医药(蒙医药)服务贸易发展,推进中医药(蒙医药)医疗保健、教育培训、科研、文化等领域服务出口,并积极开展中医药(蒙医药)对外合作和学术交流。

责任编辑:李墨涵(EN043)


欧亿品牌【招商QQ5825-5957】,多年口碑经营受到用户信赖,欢迎前来欧亿注册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