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亿登录_六年如一日 公交司机抱患病男孩上下车


最近有段视频感动了很多人,事情发生在青岛“真情巴士”K1路公交车上。画面中被抱起的是一名患脑瘫无法行动的男孩赫赫,抱他下车的是这辆公交车的司机,于师傅。

赫赫的母亲每天带着他坐公交车去医院做康复治疗。 因为孩子行动不便,又要随身携带轮椅,母子俩上下车非常不方便。而个这时候,就会出现公交车司机背着赫赫上下车的暖心一幕。而这样的暖心一幕,于师傅和这条公交线路上的其他几位司机,已经坚持了六年,六年来他们就这样每天抱着男孩上下车。今天的遇见你,为您讲述“真情巴士”上的暖心故事。

视频中的场景,是六年来 青岛真情巴士K1路公交车司机 于义睦 已经习以为常的事情。从公交车监控画面中可以看到,车子在站点停下之后,于师傅迅速从驾驶室出来,转身抱起座位上行动不便的男孩,把他放到公交站台的长凳上。简单挥手告别,于师傅又赶忙上车继续工作,而这时,车上的其他乘客都自发地鼓起掌来。

青岛真情巴士K1路公交车司机 于义睦:小赫赫每天去做康复,坐我们K1路任何一辆车,包括司机卢师傅(卢振华),50多名公交车驾驶员都会这么干,都会去帮助小赫赫一把,这6年,大家都习以为常了。

六年前,2014年10月,于师傅所在的这条公交线开通了,一天中午,张大姐用轮椅推着儿子赫赫来坐公交车,司机卢振华最先遇到了他们,他赶忙下车帮忙把赫赫从轮椅抱上车。

青岛真情巴士K1路公交车司机 卢振华:也不会站,话也不会说,手还抖,当时就感觉很心酸很心酸的,我就通过微信给大姐转了100块钱,大姐怎么也不要,她不要,她觉得不能要人家的东西,我就说我这100块钱不是给你的,我是给孩子的,你给孩子买点好吃的,这就是我们第一次坐车的经过。

从那天开始,司机师傅们经常会碰到张大姐带着儿子赫赫一起来坐公交车,后来大家得知,赫赫出生时,因为重度窒息导致脑损伤,长大后不会说话也不能走路。张大姐每天都要带着赫赫去青岛市北区的一家医院做康复治疗。50多公里的路,母子俩要转三趟公交车,往返一趟要五个多小时。

乘客马先生:我们上车的时候,孩子和他母亲已经在车上了,下车的时候,(司机)很小心地把他抱下来,确确实实,很感动人。

爱心接力 从两个司机到一个车队

起初背赫赫上下车的只是卢振华和于义睦两位司机师傅,而慢慢地,这条线路上的其它公交车司机师傅碰到了,也都会背着赫赫上下车。就这样,一次偶然的相助,开启了赫赫母子和K1路司机师傅六年的缘分。

司机卢振华师傅说,六年前赫赫才8岁,体重也就30多斤,一把就能抱起来,现在快100斤了,抱起来都有些吃力了。但是只要赫赫妈妈每天还要继续带着他去医院做康复,只要还来坐K1路公交车,司机师傅们就会一直抱下去。

这些可爱的司机师傅们,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就是希望赫赫的身体状况能够一天天好转,生活学习各方面都能够越来越好。

每天一早,张大姐都会陪着儿子赫赫到家附近的一所小学听课,中午11点半下课后,他们就要马上坐公交车赶去医院做康复治疗。因为来不及回家吃午饭,早上出门时他们会用保温桶装上一些食物随身带着。后来公交车司机卢振华得知后,向车队申请允许他们母子俩在食堂吃午饭。但张大姐坚持不想再给大家添更多麻烦,最后车队给他们办了一张餐卡,让他们按员工价格刷卡就餐。而这张由食堂来保管的饭卡,起初张大姐只充了几十元钱,但饭卡里的钱却越花越多。

青岛真情巴士K1路公交车司机卢振华:现在卡里有四五百块钱吧,(记者:一顿饭呢?)一顿饭也就三四块钱,足够吃半年的,钱是大家捐的,张三捐五十,李四捐一百,(记者:孩子母亲知道吗?)不知道,不和她说。

原来司机师傅们时不时地就往张大姐的饭卡里充钱。每次张大姐想要往饭卡里充钱,大家都会告诉她卡里还有钱,不用充。其实,对于大家的好意,赫赫和妈妈都明白,他们把这份温暖记在心上,每次一上公交车,张大姐都会帮着擦后视镜,提醒乘客出示健康码,成了一名临时义务安全员。

青岛真情巴士K1路公交车司机 于义睦:我们K1路50多名驾驶员,孩子的妈妈跟我说,于师傅,我家里呢没什么值钱的东西,也没有那个能力,我就去买那个十字绣,自己在家里一针一针缝十字绣鞋垫,一缝缝50双,这50双要用两个多月的时间。

在为K1路驾驶员们制作的手工鞋垫上,张大姐特意绣上了“平安”两个字,希望大家在路上开车平平安安。尽管礼物并不昂贵,但却包含着母子俩的感恩之情,而这样的情谊也在继续传递着。赫赫一家平时靠父亲打工的微薄收入维持生活,K1路50多名司机会凑钱给孩子买书本玩具、买衣服鞋子,逢年过节还会带赫赫一起出去游玩。对于赫赫来说,他们早就不仅仅是普通的公交车司机,而是亲人一般的朋友。

赫赫母亲张金凤:通过他们(帮助),我也有了孩子康复的信心。

善意和帮助,支撑着张大姐和赫赫继续走下去,努力坚持康复训练,风雨无阻,如今赫赫的身体状况也正越来越好。

青岛维可迈中医康复医院主治医生吕玮:现在基本上走路可以在室内步行,稳定性比原来要强,语言表达也清晰了很多,咀嚼能力也好很多。他希望自己能好,并且他也经常跟我们交流,他要报答社会,他要报答好心人对他的照顾,对她妈妈的照顾。

赫赫和妈妈用手机制作了一个电子相册,记录了6年多来乘坐K1路公交的点点滴滴。

用心服务暖人心凡人善举传真情

两个平凡的公交司机,在日常忙碌的奔波中,看到一对求医母子的不易,于是就主动伸出援手。而这一背,就是六年!六年坚持,从两个人的善举,到一个车队的接力。他们背着一个病童的身影,走着走着,就变成了一支浩浩荡荡的队伍,也成了这座城市的风景。

公交车既是人们出行的交通工具,也是城市文明的流动窗口。满载着善意和爱心的“真情巴士”,在温暖这对母子的同时,随着滚滚向前的车轮,也将人间真情传递到了大街小巷。这辆“真情巴士”,名副其实。

责任编辑:向勤如(EN006)


欧亿品牌【招商QQ5825-5957】,多年口碑经营受到用户信赖,欢迎前来欧亿注册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