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亿注册_北京疫情报告病例数首位并非新冠,而是它!


虽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今年大家最为关注的传染病,然而今年北京市疾控中心的疫情周报连续多个月显示,新冠肺炎并不在传染病报告病例数前五之列,位居第一的是其它感染性腹泻!其它感染性腹泻病、肺结核、梅毒、病毒性肝炎和痢疾依旧是主要传染病!

以北京市疾控中心官网公布的最新一期周报2020年第29周(7月13日至7月19日)为例,全市共报告法定传染病12种743例,报告病例数居前5位的病种依次为: 其它感染性腹泻病、肺结核、病毒性肝炎、痢疾和梅毒,共占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数的91.3%。

不过在自新发地疫情发生后,北京新冠肺炎报告病例数增多,在6月8日—6月28日这20天,连续三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报告病例数都进入前五,不过报告病例数首位的依旧是其它感染性腹泻病。

“感染性腹泻一年四季都会发生,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致病菌,尤其是夏季高发。”中国疾控中心副研究员张宇介绍,感染性腹泻是致病病原体导致的腹部感染,如细菌、病毒、寄生虫等,都可以造成感染,致病菌包括大肠杆菌、沙门氏菌、志贺菌、变形杆菌等;轮状病毒、诺如病毒、柯萨奇病毒等病毒等。夏季天气炎热、食物容易腐败,致病菌更容易在事物上滋生,吃完致病微生物污染的食物,就容易腹泻。

在传播方面,感染性腹泻的传播方式主要是粪口传播,张宇解释,比如接触了病人、吃得食物不洁或手上沾上细菌或病毒等。腹泻本身除了引起不适外,最重要的危害是会造成脱水、电解质紊乱、肾功能异常、酸中毒、休克等。不过常见的感染性腹泻经过对症治疗,一般不会造成特别严重的后果。很严重的感染性腹泻,比如是由霍乱等甲类或是乙类传染病导致的,那么疾控部门也会特别提示大家的。

张宇特别提示,家中如出现感染性腹泻的病例,建议就不要让其再做饭了,否则容易传染更多家庭成员。其他家庭成员也要注意保持距离,病例呕吐、排泄出的脏物也是有致病菌的,因此他们摸过的物品、用过的厕所等都要仔细消毒,否则也会传染给其他家庭成员。

另外,预防感染性腹泻还要注意饮水卫生,夏天一定要喝烧开的水;加强手卫生,尤其是摸了公共物品后要洗手;注意食物卫生,有一些食物放时间长了容易滋生细菌导致变质,像隔夜菜、大排档、酱腌制品、西瓜,这些食物入口一定要把好关,吃隔夜菜要充分加热,西瓜注意不要太贪凉吃等。

(健康时报记者 韦川南)

责任编辑:张琳(EN049)


欧亿品牌【招商QQ5825-5957】,多年口碑经营受到用户信赖,欢迎前来欧亿注册体验!